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SUNK

晚安世界,
        近來考試纏身,於是成為自習教室的常客,
這週是學校行事曆表定的期中考週,
本學期主修學程學科壓力極重的我,已經考整個月,
從三月中旬開始到六月下旬,只有五月第二週完全沒考試。
這是自己選擇的路,既然當初為了選系而來到東台灣,
那夢想路上有一點辛苦也是值得的。
        熟識我的朋友應該知道向來我的考運不佳,
不是不努力,而是看到考卷智商自動打八折,
最近這樣的情況有減緩的現象,在八大主科輪流大考之時,
前幾次考試的成績陸續發了下來,其中包含二次大考,
雖然分數不能反映個人真實的努力情況,不過我十足開心,
是有一段時間忙碌於外務而課業只求過關即可,
這學期的外務只有學生會裡的職務,平常時間分配調適得不錯。
        二十一日,必修的大刀課舉行期中考,看到考卷大家一陣錯愕。
原因是助教通知期中考原定考三個章節,後來改成考二個章節,
但考試前一天,助教緊急寄電子信表示原本刪除的章節還是要考,
不過考得不難,而且不考某一種特殊題型。
為了補償大家心裡的不滿,助教公布了二題課本習題題型供大家參考,
二題皆是基礎入門的觀念題,照助教表示加考的章節不難,
那就準備這二題就行了。
我這樣的想法並不是我太樂觀,而是幾乎沒有時間研讀新章節,
只好先從題目中了解概念並試著活用。
不過考卷發下來後,我見到鄰排的資優同學面有難色,
我大略地瀏覽題型與配分比例後明白了原因。
助教說的不考特殊題型考出來了,配分十二分,
其它關於新章節的題目大概有二十分,
以助教給的題目觀念去做,做不出來的題目比做得出來的多。
        我能很坦蕩地說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沒準備好,
這算是我進大學以來準備最充分的考試了,
當標準要求很高的處女座都滿意自己的表現時,那真的是無可挑剔,
我把二個章節的題目每一題都做過了,包含選擇、計算與綜合,
練習出錯的題目也在訂正後重新做了一次,準備得紮實穩健。
就算一個大題需要花費動輒三十分鐘的時間,
我還是把將近一百題的題目做完了,並設想會考怎樣最難的觀念變化。
        但,考卷的好幾題是課外的題目。別說我程度太差,
每一種題型都是歸類好的型式,其處理方式各異,若不曾看過,真的無從下手!
考後,我的書卷獎室友也向我搖搖頭說這次老師是真的發威了。
我不明白為什麼助教要這樣反覆地跳票,同學們都好氣憤又無奈。
過去投入的時間都是沉沒成本 (sunk cost) ,已經與預測未來無攸關性了。
我能說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心裡也重拾準備學測時的踏實,
或許這些比考得高分可貴的許多。
大家在收卷後議論紛紛,大多都是哀愁與謾罵。
我是一個學生,我要在此摸著良心說,
我盡了自己的本分,其它的由老天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